【体验慈山】

Spiritual Practices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宋.无门慧开禅师

『心灵修持活动 提升心灵的正能量』

心随境转。人的心往往随著外在的环境而转变,难以安定下来,稍作歇息。在都市的忙碌生活中,我们总是被种种五光十色的环境因素牵动著,看似精彩,渐渐地却形成了一种没有办法慢下来的生活压力。外在的压力越大,内在的心力越少。脆弱的心让人感到生活失去动力,容易抱怨,无法跳出框框去思考问题,甚至破坏重要的人际关系,影响到家庭、职场及社会的和谐。长期积累下来的压力更会引发难以摆脱的疲累感,以及反映在身体上各式各样难以根治的身心紧张和不适,慢慢演变成一种身心分离感,难以好好地照顾自身的需要。

在传统佛门中,透过茶禅、供水、抄经及行禅,都能提醒我们从生活中不断修炼自心的重要性,即使面对困难或纷乱的环境,我们仍要保持觉性去安顿迷乱的心。慈山寺希望每一位到来体验这几种修持法门的朋友都可以透过这里的体验和发现,重拾在生活中培养安定心神的好习惯,从而提升心灵的正能量,积极地回应身心需要。欢迎各位参学人士来临慈山寺随喜参与。

茶禅

『直接体验.品味生活』

— TEA MEDITATION —

禅,是训练心的方法,旨在提升专注力和觉察力,让我们领悟世情的真谛。由禅定生智慧,当心安定下来,便能看得更清、想得更远。禅,也是关爱心的方法,有效舒缓压力,抚平创伤,让我们重拾内在的喜悦和安祥。

禅的意境不能靠语言文字解释,只能从亲身经验中感悟。因此,唐朝赵州的 常以「吃茶去」三个字提醒大家,切勿玩文字游戏,要把修持落实于日常生活,直接体验禅味。

品茶的时候,从茶香、茶色、茶温、茶味和泡茶的声音去感受当下,体会感官和心的互动变化。

供水

『洗涤心灵.回归本性』

— WATER OFFERING —

水,代表清净的心。以我们最珍贵的清净心作为礼物,供奉观音菩萨,代表我们尊敬和感恩观音的慈悲精神,并见贤思齐,愿意学习观音,尝试以无私的爱去关怀自己、身边的人,乃至所有苍生。

水,乃生命之源,却常常给白白浪费。供水的修持,以水喻心,同时提醒我们最珍贵的,往往是最基本的,早已垂手可得,近在眼前。因此,在供水的时候,我们不再向外追求,于当下回归初心,照顾自己真正的需要。

托著水砵走在慈悲路上,透过照顾水,去照顾自己的心。你会体验到:滴水不漏的关键就在于觉察、专注和放松;亦只有这样,心才不会流失正能量,全程平静清凉。澄净如水的心,目标明确、方向清晰,能让我们踏上快乐之道。

抄经

『专注当下.反思生命』

— ZEN CALLIGRAPHY —

超越陶冶性情的书法,抄经的重点,并不在于文字的美丑,而是在临摹经文时,放下自我、专注于当下,一心一意地跟从经帖的笔迹。在整个过程中,觉察呼吸如何影响落笔的节奏,心情如何影响呼吸的规律。渐渐地,害怕沈闷的不安会减退; 慢慢地,我们会更认识自己。熟悉自己,有助提升自信,管理情绪。

抄经的另一个好处,是亲近正向思维。佛经字字珠玑,是从二千五百年前遗留下来的处世智慧,蕴涵启廸心灵的哲理。持续抄经,可以把珍贵的义理植入心田,有助整合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为自己确立生命的意义。



线上抄经

行禅

『融合身心.连结自然』

— WALKING MEDITATION —

行禅,是连结身心的练习。行襌之际,专注每一个步伐,把散乱的心带回身体,觉察双脚在当下与土地的互动。慢慢地,身体会放轻松,心情会放轻松,身心同步,融合和谐。

禅修再进一步,是内外和谐。从呼吸的出入,觉察生命的流动,感受自己和外在环境的联系。你会领悟:微细至自己的呼吸、心念,壮大如眼前的海港、山峦,没有一刻不在变动,这就是世事无常;没有一点不在互动,这就是缘起相依。

了解生命的规律,就不会再坚持偏离现实的执著,能够轻身上路,珍惜当下所有,并接纳、欣赏沿途万变的风光。

【慈山出版】

Publication

《慈山志》创刊于2014年11月,为慈山寺出版发行之季刊。刊物旨在以生动活泼、清新隽永之文字传递佛法正能量。透过慈山寺举办之各项活动简介、讲述生命故事等栏目,与读者分享人生体验,培养慈悲与智慧之心,共享「活在当下」的自在与欢喜,服务大众与香港社会。
  • 显示全部
  • 刊物
  • 书籍
  • 通讯
  • 其他

    【线上抄经】

    Online Zen Calligraphy

    超越陶冶性情的书法,抄经的重点,并不在于文字的美丑,而是在临摹经文时,放下自我、专注于当下,一心一意地跟从经帖的笔迹。在整个过程中,觉察呼吸如何影响落笔的节奏,心情如何影响呼吸的规律。渐渐地,害怕沈闷的不安会减退; 慢慢地,我们会更认识自己。熟悉自己,有助提升自信,管理情绪。

    抄经的另一个好处,是亲近正向思维。佛经字字珠玑,是从二千五百年前遗留下来的处世智慧,蕴涵启廸心灵的哲理。持续抄经,可以把珍贵的义理植入心田,有助整合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为自己确立生命的意义。
    抄经前准备
    就座及安顿身心注意一呼一吸
    细心看看经文以至诚恭敬的心输入经文
    完成线上抄经后在心中阅读回向文
    抄经完成后欢迎以电邮或Facebook分享予亲友
    抄经过程请止语以专注于当下沉淀心灵
    请选择你要抄写的经文

    【音声闻法】

    Svāhā App

    「音声闻法—慈山语音导航」手机应用程式
    创新科技弘法 电子「流动教室」
    为照顾每一位参学人士的不同需要,本寺现已推 iOS 和 Android 两大行动平台版本之手机应用程式(app),让大众可透过现代科技,徜徉于慈山寺的山水与殿堂之间,藉音声闻法。

    慈山寺定位为心灵教育机构,以关怀社会及推动正知正见为己任,自去年初对外开放以来积极接引社会大众,除举办广受欢迎的传统法会及禅修活动外,亦致力推出适合市民需要的多元化活动。

    寺方每日为参学人士提供多项修持体验,包括导赏、供水、抄经、行禅和茶禅等;当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担任起「流动教室」角色的导赏团,让大众透过导赏员的讲解而接触佛教文化,认识佛教的心灵教育。今次推出之手机应用程式是真人导赏团的延续,希望透过现代创新科技,用清新活泼的弘法方式,迎合不同喜好人士,特别是习惯使用手机的年轻人。

    「音声闻法—慈山语音导航」手机应用程式利用蓝牙Beacon定位科技而运作,当参学者开启手机之蓝牙功能后,程式即可侦测其所在位置,并提示就近之导赏点,参学人士可在音声导航之下,轻松自在地游历慈山寺。程式更设有离线功能,可于没有网路的环境下浏览地图及收听导赏资料,方便重复收听,增益知识。

    慈山寺很荣幸邀得顾纪筠小姐义务录制首发的粤语版本「境之导航」及提供佛法补充资讯的「心之导航」,顾小姐的温婉声线将带领参学者游走于慈山寺的优美山水与古雅建筑之间,细味佛法,洗涤心灵。 

    慈山寺现已加推英语版本的「境之导航」,我们更荣幸邀得著名电视节目主持 Desmond So​ 为我们义务录制语音导航,致力完善电子流动教室,为大众开启般若之门。

    未来,慈山寺将继续推出更多不同语言及版本之语音导航,照顾每一位访客的不同需要。

    公众人士现可于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免费下载慈山语音导航App(1.0版本)。

    版权 © 慈山寺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